你是我完整的废墟

通过镜头,发现存在的理由

回到顶部

强悍之时勿忘柔软之心,优美丰体之时勿忘持强

日本评论家松本鹤熊总结过三岛由纪夫的美学特征,说它是“日本浪漫派精神、贵族情趣和对王朝文化的憧憬的结合,转化为天皇神格化”。一个细微的验证是,他的作品中经常出现樱花。

日本在奈良时代,学习汉唐文化,倾慕的是梅花,到了平安朝中后期,佛教深入大众,无常思想渗入人心,民族意识兴起,樱花满足了日本人对固有文化的挖掘,也符合日本人对简洁和柔弱美的欣赏,逐渐成了其文化的象征。在三岛等作家那里,花甚至是死亡的譬喻。室町时代的世阿弥能剧著作《风姿花传》核心美学是花之短暂以及这短暂之中的丰盈绽放,强调强悍之时勿忘柔软之心,优美丰体之时勿忘持强。摄影师须田一政作品的神秘之处,更是传达着“花是樱飞雪中之花,姿是野僧侧帽之姿,怒浪立风,菩萨垂眉而心传”。

如果把中国的《文心雕龙》和日本的《风姿花传》对比,前者象征世界过于完满精到,已经失去婉转四溢的能力,后者世界虚幻脆弱,反而裂口处处萌生新芽。建筑师隈研吾、摄影师蜷川实花等大多善于从花,从自然中吸取营养。

拍下这些稍纵即逝的景象,喜欢的不仅是花的美丽,而且也爱花的凋零感伤。


 
 
评论
热度(1)
©你是我完整的废墟 | Powered by LOFTER